( 生活 )綠意生活_阿公的孔明車,我的IGREEN鯊魚小徑

行走大台灣旅遊美食網  http://www.tw-walk.com




「繞來繞去騎阮的腳踏車,等待你下課,陪你每天作陣行;輕輕心內話,伴著車輪腳踏聲,阮的希望攏寄直暇。」每一次我聽到安伯政唱的這一首『腳踏車』,都會 想起阿公的身影。

小時候,節儉的他,只用一塊普通卻神奇的豬油,便能使一台腳踏車的輪圈簇新光亮,彷彿二十年不變。今年暑假,我用好不容易打工賺來的錢, 犒賞自己一台IGREEN鯊魚小徑車,深藍與亮白間層的車漆,時尚之中又帶有一點漫遊城市的酷味,十分適合輕熟男的我。

雖然沒有阿公的巧手,但我自行摸索 出一套省錢的單車保養小撇步,與大家分享:

1) 保養工具上,布的選擇只要不易起毛球、不易被齒盤隨便一勾就脫線即可。至於油,則可以使用「高級亮光蠟」,不論表面薄蠟,或是鍊條油,一瓶輕鬆搞定。

2) 先以乾布輕擦輪圈上的灰塵與油垢,再來鬆開煞車,擦拭去煞車片凹槽的污漬。稍微清乾淨橡膠質料後,輕噴一點點蠟於步上,為愛車的金屬及塑膠部份敷面膜一 樣,多一層保護。再來,將油噴在(鏈條、大盤(前齒盤)、飛輪(後齒盤)、前/後變速器、變速器把手) 還有制動部份, (前/後煞車夾器、煞車把手) 以及管線中間的鋼絲部份。噴完後轉一轉,動一動,再抹去多餘的油。

3) 勤奮些的朋友,每天大約五至十分鐘的小保養,為鍊條及關節部位去塵上油,將會使騎車過程更順暢舒愜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green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